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意见列支专项资金,倾力支持我校创建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来源:招生就业处 | 发布日期:2018-04-03 】

为促进我省交通运输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更好地培养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3月5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支持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我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办学实力,创建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强化顶层设计,列支亿元专项资金

《意见》指出,要从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出发,加强对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资源要素配置,强化政策导向,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支持学校创建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列支国家级优质校建设专项资金1亿元,全力支持我校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创建工作。

强化工作措施,明确九项重点任务

《意见》明确了支持我校优质校建设的9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与综合改革,加强学校软实力建设,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特色专业和专业群群建设,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建设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物流管理等8个优势特色专业群,推动教学创新,改进教学管理,加强实习实训教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快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分配制度和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建立能上能下、分类管理、择优录用的用人机制和干部退出及教师

“回炉”的激励机制。四是增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将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纳入全省智慧交通发展总体规划,全面提升学校教学、实训、科研、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五是完善社会服务,广泛开展行业管理干部和企业职工培训、技能鉴定等服务,努力建成河南省干部职工继续教育品牌高职院校,提高学校对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的贡献度。六是创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服务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交通运输企业“走出去”需求,提高技术技能人才输出能力。七是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构建以“五纵五横一平台”为架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常态化的人才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八是加快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积极拓宽交通运输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途径,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依托学校建设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实训基地,支持学校与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及相关行业企业合作探索政、企、校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建全省交通运输多式联运研究院。九是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与士官生培养,扩大学校士官生招生专业和人数,全面提升士官生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军队水平,努力建成省内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重要基地。

强化宏观指引,明确发展目标

《意见》强调,要通过创建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项目建设,促进我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大幅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补齐体制机制创新、一流师资队伍、质量工程建设和高水平教科研“四个短板”,彰显交通行业、军地融合、社会服务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四个特色”,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全国交通运输高等职业教育优质品牌,建成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新河南、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积极贡献。